抱抱反常废料

公众号:七情六欲丸
晋江文:《无性别代码的一生》,不那么像小说。

作为“直女”的腐女和她们的同性恋幻想

第八封信(作为“直女”的腐女和她们的同性恋幻想)

对于一个厌倦了严酷高考制度和无情高中生活的青少年而言,网文是我的一线曙光。

 

元:

我对同性恋身体的概念首先源自我的网文读者身份。我的“网籍”可以追溯到高中时代,当时我狂热地阅读耽美文。我过去是,现在或许也是一个所谓的“网文土著”。

在爱上网文不久之后,我就通过微博接触到了“扫文小院”之类的推文账号,上面尽是宝藏,有令人眼花缭乱的繁多类型。比如强强、蒸汽朋克、互攻、大逃杀、种田、双性、ABO、哨兵、修真、百合、无CP、攻变受、一受多攻、虫族、无限流、总攻、生子、兽人、穿书、快穿、系统、小妈攻、牛郎(money boy)等等梗。

【这些文本在我的想象中有效地塑造了男同性恋的身体,引发了我对同性恋主题写作的长期兴趣。我成了其他类型的同性恋浪漫叙事的粉丝,并寻找包含同性恋主题或角色的媒体商品。我对同性恋者形象的消费给我灌输了一些公认的、不现实但非常生动的想象框架。

在研究这个由女性书写的同性恋幻想世界时,我发现,我的许多同龄女性都和我一样,对同性恋者抱有幻想。这可能就是我的同性恋朋友所说的“你们这些女孩”吧。这些女性中的一些人成为了明星的“粉丝”,并发现自己对“同人小说”饱含兴趣。她们的轨迹与我的轨迹相似。另一些人则受到日本男同性恋漫画启发,根据他们对男性同性恋身体的幻想,创作了自己的同人文本。还有一些人开始喜欢西方的电视剧,如《星际迷航》。对了,1967年,随着科幻电视剧《星际迷航》第二季的热播,其相应的fanzine(粉丝杂志)上出现了大量fan fiction(同人文)创作,其形式包括诗歌、绘画、歌曲、小说等,fan fiction这一专业名词这才正式出现,并首次引起人们的注意。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开始认识到一种模式,即女性“粉丝”在写作中解决她们对同性恋和男性同性恋身体的好奇心。新闻报道将这些女性描绘成对消费、生产同性恋浪漫叙事的轰然热情。每当同性恋主题的电影上映或电视剧播出时,学术界和媒体上的文章都会觉得,“直女”对男同性恋者进行幻想,或与之为伍。这成为一种共识的现实。

但是,我还想探究更多,我想知道更多关于同人小说、其他以同性恋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作品、我这一代女性、男同性恋的现实,以及最终在这些实体之间产生的交织关系。女性的幻想最终将我们引向何处?

女性对“男男情色”的狂热基于她们对男同性恋身体的迷恋。在同人小说中,“直女粉”通常构建男性角色之间的情爱关系,这种做法在本质上是对同性恋男性身份和关系的幻想。她们将男同性恋的身体物化,但“直女粉”和她们作品的受众对这种幻想的现实经验很有限。

尽管如此,边缘“粉丝”群体之外的社会已经逐渐认识到同人小说中被美化的、被浪漫化的同性恋者。这就是“幻想”的文本,是主流媒体市场的试金石。不管普通的同性恋群体如何解读这种小众文化,它都越来越多地确保了这种幻想在当代流行文化中的空间。

这些“雌雄同体”的男性故事在“攻/受”的配对中展开。“攻”指“插入”或“在上面的人”,“受”指“被插入”或“在下面的人”。这些概念往往反映了相应的性别角色。“攻”通常比“受”高,这是“身高规则”;“受”比“攻”更漂亮但也更脆弱,换句话说,身体和情感属性被社会构建为女性。

有人认为,写作和阅读这些类型的动机源于对现有异性恋浪漫类型的不满,比如有人认为创作动机源于陈腐的爱情婚姻和害怕失去童贞的被动女性角色。在耽美作品中,男同性恋没有异性恋纠缠的顾虑,没有传说中的“婚前摘花”,没有婚礼策划,没有照顾孩子的负担。尽管如此,同性恋伴侣也有自己的痛苦需要忍受(例如两个男人在友谊和爱情之间矛盾,即“直掰弯”),这使女性读者耳目一新。作为男性,主角处于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中。他们的关系没有反映现实和异性恋小说中固有的性别权力不平衡。另外,女性可以通过用女性自己的目光欣赏男性的身体。她们甚至可以同时物化两个美丽的男性身体。此外,她们还可以自由地控制和操纵这些身体。

总的来说,现有的色情文化以异性恋男人和他们的性欲为中心,通常把女性的身体作为客体。撰写自己的同性恋情色小说是“直女”们表现自己欲望的一种方式,表达并享受她们性行为中被忽视的方面。以男性为导向的等级制度是异性恋色情制品的基础,它导致了对女性身体的物化和奴役。在同性恋色情片中,人物之间的关系更加平等,因为他们是同一性别,他们的“前戏”互动性更强。

在“直男”内容中,女性角色看起来是在为钱而演戏,而不是真正的享受自己。在这种情况下,BL(BOY LOVE)研究者大友柚木认为,阅读和写作同性恋色情内容创造了一个自由的空间,女性可以在其中表达她们的性欲,而不牵涉到她们自己的身体,因为她们的身体几乎总是父权制男性目光的客体,但在这里没有“父权制的幽灵”。

在想象不同的权力关系时,这些充满幻想的粉丝重新定义了男性和女性的气质、性欲,也重新定义了亲密关系、关怀和相互性的关系。基于此,这些女性的主要幻想对象是男同性恋的身体,而不是女同性恋的身体。

当然,由粉丝创作的“女女情色”叙事确实存在。斜线粉丝中的“femslash”和“saffic”都是这个意思,后者是由“萨弗”(sapphic)和“小说”(fiction)构成的词。此外还有“百合”(ジャンル,Yuri)、“少女/女孩之爱”(GL:girl love)等词汇。不过,它们的作者和读者人数较少,在学术界的关注度较低。

亨利·詹金斯认为,女性创作者的日常经历已经包括了一定程度的同性关系。一位受访者,也是一位斜线作家告诉詹金斯:这些女性大多都有长期的女性友谊。如果我们想看到强大的“女女关系”,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生活中寻找。对我们来说,这是稀松平常的事。“耽美”是一种很遥远的东西,一种彻彻底底的幻想。我们不认识如此践行关系的男人,所以我们想在虚构中看到它。

通常,无论女性的性取向如何,都被认为比男性更善于表达她们的亲密关系和爱意。因此,诸如轻触、耳语、温暖的拥抱或牵手等同性社会标志物经常发生在女性朋友之间,并被广泛接受。人们不会立刻觉得这是同性恋。然而,男性的情况就不一样。同样的同性社会行为很少发生在他们之间,因此会有不同的解读。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女性可能会幻想小说中的禁忌,也就是“男男关系”。我们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把异性恋女性对男性同性恋情色的偏爱看作基本常识。她们对男性的身体感兴趣,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与其他女性经历了大量的“同性恋式的”互动行为。

女性想象出一个乌托邦式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男性与男性之间的恋情不受社会或身体的限制,这使得早期研究性幻想的文化理论家认为,这种类型颠覆了二元性别和性别角色等级制度的主流体系。这种概念对后来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然而,有些人对这种研究方式表示反对。他们认为,从长远来看,对既定性别和性结构的抵制没有什么实质效果,反而会使女性和性少数群体被边缘化。

流量男明星被主流意识形态(比如说“滚出中国”的战狼吴京)看作“性无能者”或喜欢男人的男人没有阳刚之气,因此是“娘”的。与女性气质相关的特征主要是矜持、安静和细腻,也就是非男子气概。相反,西方人对男同性恋者的强烈刻板印象是,他们很张扬或很丑陋。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