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反常废料

公众号:七情六欲丸
晋江文:《无性别代码的一生》,不那么像小说。

《只有我的诗是一手的》

艾伦·金斯堡


美国“垮掉的一代”之父


叫嚷着“别把疯狂藏起来”


得意地对北岛说:


“看,我这件西服五块钱


皮鞋三块


衬衣两块


领带一块


都是二手货


只有我的诗是一手的”


2021.11.15


高中时,我在语文老师号召的自由阅读课上第一次知道北岛。老师把她大学时买的书、朋友送的书、珍藏的书拿到课堂上给我们读。我一眼就相中了《时间的玫瑰》,因为它的书名最浪漫。遗憾的是,它被别人先借走了。


当时不知道可以网购,就钻进各个书店找《时间的玫瑰》。最后在一个小书店找到一本《失败之书》,看起来和《时间的玫瑰》长得差不多,又都是北岛的散文集,就兴奋又遗憾地买它回家。


我妈看到我买的书,并不开心,问我为啥买“失败之书”,不买“成功之书”。因为我不想做“成功的人”,过着“成功的生活”。但我没有说出口,只是敷衍过去。我好像总在敷衍、糊弄、虚度时光,好像生命没有尽头,好像做那些事就可以打发时间。


我告诉自己“我必须写”,因为这样,也许就可以做到北岛在《诗人之死》里写的:“诗人之死,并没为这大地增加或减少什么,虽然他的墓碑有碍观瞻,虽然他的书构成污染,虽然他的精神砂砾影响那庞大机器的正常运转。”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